讀這本書時是大約九年前了, 但除了聖經以外, 這本書是對我影響最大的其中一本書. 這本書能幫助我們重新檢視, 調整人與人之間關係. 人際的關係, 尤其是家庭, 學校, 工作環境中, 總會有父母子女, 師生, 上司下屬等的從屬關係. 由於權柄不同等, 人性的控制慾和奴性問題, 而引起界限不清, 獨立性和依附性失衡, 過份控制和受控制, 漸漸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這本書有助於審視分析和對付我們內在的問題.

從前我是父母師長眼中的乖乖女, 講甚麼我就照做, 但從來沒有考慮自己的想法和需要, 因而形成我內心的很多積怨, 亦使大家的關係緊張. 原來我需要重新去面對自己, 有相應的獨立性和界限, 並且適切與對方溝通, 才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維持獨立性, 有界限, 不是為了反對對方, 而是以自己特有的方式, 想法和做法, 學習怎樣愛對方, 使自己和對方都在相互關係上得著更多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