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一次閱讀這本書是三年前. 那年碰巧作者蔡元雲來教會講道, 我就找他在書上簽名. 他在書上給我題字: “讓基督豐盛的生命充滿, 祝福他人生命"

近來重新讀這本書, 寫一些所想所感.

此書分三部分, 分別是平安, 逆境中的盼望和生命影響生命.

平安, 是一顆清純的心, 要懂得感恩, 欣賞和知足. 平安不是坐著不動, 而是正向的緩流: 從孤寂到獨處, 從敵意到善意, 從幻想到祈禱. 平安是一個旅程, 在地上的日子不會有終站. 和作者相似, 我也是一個內向, 但又不甘孤寂的人. 不善於與人交談, 想珍惜獨處的時間空間, 但又渴望與人作更深入的心靈交往. 其實人需要暴露, 面對, 和處理內心的不安, 對他人混雜的感情, 和對神的懷疑. 然後才能在這個充滿孤寂, 敵意和幻想的世界, 作和平之子.

書中的第二部分, 是透過閱讀耶利米書, 得到"逆境中的盼望"這個信息. 每次讀耶利米書, 我都深受感動, 因為耶利米與神的關係實在是很密切, 耶利米內心的所想所感, 都是那麼坦然直接地向神講, 一字一句都有血有肉. 他對家國人民深不可測的情懷, 他的孤單和抑鬱, 都真切得令我動容. 我也有個趨向是渴望像他那麼真, 那麼狂.

書裏的第三部分, 也是對我最大的挑戰. 要以生命影響生命, 首先自己要具備那份值得影響人的生命, 然後就是要作為對方的父, 師, 友. 正如哥林多前書4:15所講, 師傅雖有一萬, 為父的卻不多. 為"父"就是要向對方付出不求回報, 只求對方利益的愛.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至8節的愛的真諦, 很多人都知, 但我最喜歡的幾句, 卻在"愛的真諦"之前:

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