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張堅庭說, “流淚"和"哭"是不同的. 哭是因為傷心悲痛, 但是當人的內心受到感動時, 自然而然就會流淚. 不知為甚麼, 人們通常會把流淚的人看成"傷心", “悲痛 “, 有些人更把眼淚和"弱者"掛勾. 其實眼淚是上帝賜給人的禮物, 等於上帝創造人有眼耳口鼻身體五臟六腑一樣, 眼淚是內心感受的一個指標. 眼淚就是要讓流眼淚的人知道自己的感受有幾深.

我本身不是容易因為傷心悲痛而哭的人, 我甚至能很清晰地記得對上兩次哭是在甚麼時候, 甚麼環境. 上一次哭是去年九/十月間, 原因我不提了, 知道的人總知道是甚麼原因. 再對上一次哭是大約四年前, 有個學生留書離家出走, 我心如刀割, 哭得肝腸寸斷.

流淚, 我倒是時常重覆著的. 我從前是個冷靜, 冷漠, 輕看自己和別人的感受的機械人, 不是經常流淚的人, 但我的生命受到觸動, 被愛, 壓傷, 不斷拆毁, 不斷重建, 我慢慢成為了一個感情比從前豐富的人. 原來讓我真切地體會到甚麼是真愛, 才能打開我的內心. 原來每次流淚是一種感受到生命的觸動的寶貴經驗的提示. 有次一位朋友送給我一塊手帕, 作為禮物, 我問她為甚麼呢? 她說那是因為她發現我讀聖經時常常流淚, 那是給我抺眼淚用的.

昨天晚上研究耶利米書和耶利米哀歌. 我讀著耶利米哀歌, 就流淚了. 每每把錫安看作今日的澳門, 就心裡戚然. 你能想像當我聽到現在的小學生作文寫我的志願, 說自己將來要成為莊荷, 我的心情怎樣? 那是一種無以名狀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