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面具(台譯: 千面女郎) 是一套從1975年開始連載至今的漫畫. 我在初中時為了學畫漫畫而買的一本漫畫指導本中看見有關這故事的介紹. 六年前首次在漫畫店租借了一套來看, 是除了龍珠, 足球小將和3×3 eyes以外我看過冊數最多的一套漫畫.

這套漫畫是講一個熱愛舞台劇的少女北島麻彌的奮鬥史. 雖然女主角是少女, 但我覺得這套漫畫已經離開了少女漫畫的框框, 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勵志故事. 不論舞台上下的故事, 作者都寫得很有戲味, 情節豐富曲折, 畫功也能突出故事情節和人物情感. 最吸引我的角色不是女主角, 而是女主角的宿敵姬川亞弓. 她很有才華, 有性格, 自尊心很強, 不肯認輸, 執著, 很努力. 我最喜歡"兩個公主"和"被遺忘的荒野"的舞台故事.

原來的一套單行本出到41期, 實際上雜誌連載故事的進度已經去到很後了, 可是結局卻還沒有出現. 近年作者由42期開始重畫單行本, 可是實在出得太慢了, 希望作者死之前能畫完這套漫畫, 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完這套漫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