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ould be true, for there are those who trust me;
I would be pure, for there are those who care;
I would be strong, for there is much to suffer;
I would be brave, for there is much to bear.

I would be friend to all, the friendless, the foe;
I would be giving, and forget the gift;
I would be humble, for I know my weakness;
I would look up to God, and laugh, and love, and lift."

這段是突破機構的創辦人之一 – "死亡別狂傲"此書的作者蘇恩佩心愛的一首詩歌. 作者從年少時開始患上一種慢性癌症, 每天飽受醫療和疾病之苦. 但她的人生卻每天不斷地燃燒. 她為香港這個城市哭泣, 為這個城市把生命放在祭壇上. 她的一生與死亡為伍, 但痛苦沒有把她打倒, 她卻在極度漫長的苦難中, 更珍惜把握在世上的每分每秒而服侍他人. 苦難亦使她看到每個人, 每件事背後的傷痕; 她比任何人明白痛苦: 疾病的煎熬, 感情上的衝擊, 遠見者的孤單, 被誤會的辛酸, 她對每個受忽視被遺棄的人都極度憐憫.

我很羡慕她的生命, 美好的生命重質不重量. 一個經歷過苦難的人, 比較容易看到人和事背後的重擔和黑暗面. 體會過自己生命的軟弱, 才能洞察和承載別人生命的軟弱. 看著她寫疾病和醫治之苦, 內心有如陪伴她走過苦難一般. 可是, 她寫的, 我讀的, 我所能想像得到的, 恐怕沒有實際的那種痛的千萬分之一. 看到這首她心愛的詩歌最後一句"I would look up to God, and laugh, and love, and lift." 我的眼淚就奪眶而出. 珍惜生命, 在於珍惜時間, 愛身邊每一個人, 珍惜與生命中每一個與你擦肩而過的人相處的機會. 期望我也能以她為目標, 好好努力.

"只有當我們將每天, 每時刻看作在世上的最後一刻,
我們才能活得積極, 活得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