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那套電影, 而是蔡元雲寫的一本關於青少年輔導牧養的書籍. 文明急速發展的今天, 世界漸趨全球化, 後現代主義思想導向之下, 現代城市的青少年所面對的自身問題. 前言裏提到, 這本書不一定提供有效醫治現時的青少年的問題, 可能只是發掘更多的問題. 而首先我們要學會接納現代的青少年, 不要先把他們標籤為有問題. 成長過程中每個人都會遇到問題, 重點是要明白現代青少年在這世界氣候環境下, 他們內心的狀況, 性格上的特點, 和各樣的掙扎.

這本書的最大特點在於, 書中對每個討論題目, 都會舉出一個聖經中的人物, 以這個人物作為思考研究這個問題的藍本和尋求解決辦法的方向, 以聖經角度來看每個青少年的成長問題.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 我反覆地思想, 我自己又有沒有書中提及的一些青少年的特點呢? 我覺得不聞不問, 冷漠, 逃避, 內心脆弱易受傷等症狀, 也會出現在自己身上.

自己知自己事, 我知道自己不是很好的榜樣, 我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以過來人的身分, 陪伴這些年輕人一同走下去, 必要時與他們一起分享分擔吧. 現在的年輕人, 所面對的環境每天都急速變化, 還望我不會退化到完全不了解他們所面對的環境和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