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近期讀的書當中比較有趣的一本. 主角老公公Eddie在死後, 與五個人先後分別見面. 從每次的會面當中, Eddie重新認識自己的人生, 學習一些功課.

第一個是一個駕著車差點兒把童年的Eddie撞死, 最後為了閃避Eddie而自己撞死的陌生人Blue man. 我對Blue man與Eddie的對話有很深的感受. Blue man因為Eddie而死, Eddie感到自責, 難以接受. 但Blue man告訴Eddie, 人生就是這樣: 為甚麼學校裏的同學會感冒病死, 但我沒有; 為甚麼有人乘船遇到意外沉船葬身大海, 但我沒有; 看上去是沒有關連, 其實不是我遇到這些問題, 就會有其他人遇到; 有時是我遇到這些問題, 就其他人沒有遇到. 所以不必為命運而氣餒和不快, 因為人生就是這樣, 事情總是會選上發生的對象. 另外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千絲萬縷關係, 即使是陌生人, 可能有一天我會發現他與我有很重大的關係也說不定.

Eddie在青年時代參與戰爭中, 腳部受了永遠的傷害, 因而一生都行動不便, 但受傷的過程, 連Eddie自己都不清楚, 一直是個謎. 第二個與Eddie會面的人, 是Eddie戰爭時的隊長. 原來Eddie的腳傷是這位隊長為了營救Eddie而造成的. Eddie初聽到時感到很憤慨, Eddie寧可死也不願帶著這腳傷活下來. 但原來, 隊長最後為了營救所有的人, 而犠牲了隊長自己的性命. 隊長要Eddie明白的, 是"奉獻"的精神.

第三個Eddie會面的是Eddie一生成長終老的所在地"Ruby Pier"的始創者的太太Ruby. Ruby帶Eddie看兩件Eddie原不知道, 曾經發生在Eddie的父親身上的事. Eddie與父親的關係一向不好, Eddie不理解父親的為人和對Eddie的態度. 但透過那兩件事情, 令Eddie重新認識, 他父親的真正為人和內心的掙札. Eddie第三件學會的, 是"Forgiveness"

Eddie重遇他一生唯一愛過的女人 – 比Eddie早死二十年的妻子. 妻子年輕時的樣子無可否認是最美麗的, 但Eddie最懷念的, 是曾經陪伴他走過漫長人生的老伴. 生命有限, 但愛可以無限.

重後一個Eddie遇到的, 是一位戰爭時被Eddie害死的小女孩. 小女孩非但沒有怨恨Eddie, 還讓Eddie明白到自己平凡的人生, 其實也有很獨特的使命, 佔了很重要的位份, 有不可或缺的價值的.

這本書, 給了我很多提醒和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