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我的朋友提起這本我正在看的書, 朋友一見我從皮包拿這書出來, 就說: "哇, 你要小心呢d書喎, 點解個書名咁市儈既?"

其實這本書是作者讀箴言的心得. 單單看書的名稱, 而沒有讀過內文, 做夢也想不到這本書是那麼正氣的. 作者介紹的最重要幾個概念, 是"殷勤", "慷慨", "凡事謝恩", "誠實"等, 回到最基本也最少人做到的原則和生活小節上挑戰讀者. 我很佩服作者能把"殷勤"的真正意義, 根據箴言作那麼細緻而全面的詮釋, 不是把"殷勤"說成單單是"勤勞"這個形容詞, 而是變成為一個實際可行, 又能真正帶來果效的動作.

暫時讀了此書前面的一半. 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最有趣的是, 我學習的不獨是作者在書中想表達的訊息和心得, 更大的收穫是從作者字裏行間, 窺探到一種閱讀箴言的有效方法, 就是把所有經文"分類"再"綜合".

箴言的文體有點像詩篇, 經文全都是一環一環的. 讀詩篇的秘訣是尋找那每一個環的結構和實體, 再在環與環之間作對比和類比. 而讀箴言的秘訣則是把經文以標籤來分類, 作對比, 類比和綜合. 這比起平鋪直敍的讀法, 更易於理解和記憶, 也能有更全面而有系統的理解和應用.

作者指出箴言書是一個寶庫, 我想由我親自到寶庫取寶藏, 比起從作者手中獲取二手東西更好. 說不定我有一天會成為The richest girl who ever lived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