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菊光臨寒舍後, 明艷照人了一天, 就開始垂頭喪氣了, 原來是我把她放了在一個悶熱的位置. 後來還遭遇到突然暴曬, 泥土高溫時澆水等駭人驚聞的盆栽新手恐怖襲擊, 性命危在旦夕.

查明非洲菊的身世後, 慢慢掌握到她的特性和照料她的要點. 首先是擺放的位置, 由於經歷過突然暴曬半小時後, 剩下"半條花命"的精彩場面, 為了好好保護她, 不可讓她放在太熱或雨淋的地點, 但又要給她適量陽光, 只好把花盆擺放在露台上, 一個午後二時才開始有陽光斜射, 但極之"阻街"的地點. 每天早上澆半杯水.

還好, 新的葉子不斷爭先恐後的搶著生出來了, 至少確認了還有生命跡象.

可惜的是一朵正在開得燦爛的花, 一朵正在半開的花, 和一個小花蕾, 都停止了生長. 小花蕾甚至不斷萎縮. 似乎全都因在生長期遭逢巨變, 壯烈犠牲了.

察覺到花朵停生, 花蕾萎縮, 但葉子不斷生長的情況, 我斷定是開花力不足, 於是大前天買了花肥, 給她"潤一潤". 前晚再把頭頂最大最美麗的那朵花, 和小花蕾的殘體, 狠心剪了下來.

昨晚看到好像有新花蕾生出來, 但不很確定. 今天早上一看, 真的是有顆像鉛筆頭般的綠芽正在莖底抽出來. 好了好了, 有希望了 ^^

非洲菊在我家總算渡過了一個適應期, 我也渡過了我對非洲菊的適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