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讀了Pat Celsinger(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of INTEL) 所寫的"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and Work". 很佩服作者在繁重的工作, 學業, 信仰, 家庭生活的平衡上, 能那麼有心得和原則. 怎樣由追求成功轉為追求人生意義? 作者除了強調家庭生活和信仰的重要性以外, 讓我最感興趣的一部份是"人生導師".

作者指出三個重要層次的輔導關係: 導師, 同儕和被輔導者, 即聖經中的保羅, 巴拿巴和提摩太.

導師有如提摩太眼中的保羅, 應是一個我景仰, 敬重, 在我所缺乏的經驗上滿有能力, 並且非常渴望看見我成長, 成功的人.

其次就是一個可當作知交, 好友, 有如保羅和巴拿巴一般. 一個我可以對他把內心盡情倘開的人, 一個不覺得我很厲害, 卻願意對我說真話的人, 能觀察到我成功和挫敗的人.

第三就是一個可以讓我傳授人生經驗的人, 一個我可以教導, 輔導和鼓勵的人, 一個我會很高興看到他不斷成長的人.

在職業生涯和屬靈生命上, 一共六個層次的輔導關係. 看到這裏, 我就開始想, 誰是我的保羅, 巴拿巴和提摩太, 把一些腦海中出現的人放在這幾個位置去想, 蠻有趣的, 原來我一直在很多人的幫助和陪伴之下成長. 特別是我的信仰, 使我的人生不同階段和層次上, 得著不同的導師/同儕和被輔導者在我的身邊.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我今天活在此地, 不是因為我好, 而是因為我在人生旅途中, 得到了很多很多我知道/不知道/記得/忘記了的人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