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 我和小組員查經. 題目講到馬太福音第一章處, 約瑟知道瑪利亞懷孕, “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 不願明明的羞辱他, 想要暗暗的把他休了". 有一條填充題, 要求指出約瑟的心態是甚麼, 我看著組長本裏的真正答案, 要提示引導這位女組員找出這填充題的答案.

組員: “周到"
我: “不要被’義人’這個名詞錯誤引導了. 暗暗地把他休了, 但還沒有解決問題. 人家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了, 成了未婚媽媽, 最後被人發現, 瑪利亞會遭受甚麼結局呢?"
組員: “被石頭擲死"
我: “對了, 那麼你認為約瑟是甚麼心態?"
組員: “自私"
我: “差不多了, 但還有個講法更好. 想一想為甚麼要’暗暗’呢?"
組員: “不想讓人知道"
我: “事情總是會讓人知道的, 那只是暫時欺騙別人和自己的做法…欺騙自己比欺騙別人還多."
組員: “是啊…那麼這填充的答案是……欺騙自己?"
我: “還有一個說法的, 這動作是指暫時不去想, 不去理, 但不能實際解決問題."
組員: “唔…還是想不出啊."
我: “唔……" 我沉思了一會, 突然靈機一觸. “男仔面對很棘手很棘手的問題時, 最常作出的反應是甚麼?"
組員立時衝口而出: “逃避!"

可能大家都受過類似的苦吧. 我和組員相對無言, 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