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星期五晚, 我都到一位住在西灣的朋友家裏去聚會. 近來自己可以駕車來回了, 到了朋友的家附近, 就不斷繞圏找車位. 那兒海邊雖然多位置, 但尋找車位還是有困難, 很多時都找不到, 要停泊在比較遠的位置.

一個月前, 我在那地區某處發現一個"朝八晚八"的路牌, 表示該處在晚上八時後可以泊車, 正如我常去的高士德或皇朝區一般. 於是我就把車子放在那兒, 就連續好幾星期都是這樣放在那裏. 那裏很接近朋友的家, 而且很少車輛像我那樣泊的, 所以每次例必有位置可泊, 偶爾還會有兩三架車和我泊在一起.

上星期五晚, 我照例把車泊在那裏. 聚會完了, 正要取車回家, 卻發現被抄了牌, 鎖了輪. 但我很確定, 那兒那個時候是可以泊車的. 朋友們都說那個"朝八晚八"牌在那裏, 我是沒有錯的. 打電話到交通部, 他們再派人來察看, 果然是"抄錯牌鎖錯轆". 只好再等另一位交警來解鎖. 折騰了半個小時, 才把鎖打開, 我才能駕車回家. 後來朋友問我交警有沒有對我說些甚麼, 我說他們是做錯的一方, 哪裏還敢說些甚麼呢?

又有朋友問我下一次還會不會泊在那裏. 我就一定會泊, 因為我沒有錯, 而且那個地方是我由自己的家出發, 過橋到那兒, 最先經過的地方, 又不用入咪錶, 又不用四處繞圏浪費燃油尋找車位, 不泊在那裏就笨了. 頂多每次泊的時候, 留意一下那個"朝八晚八"的路牌, 看看還在不在吧. 我沒有錯, 何必害怕?

怕再有人抄錯牌? 我想這是一個教育過程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