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十分的喜歡貓, 但我平常都要每天上班工作, 實在沒有照顧貓兒的時間. 狗也算是可愛的動物, 但我媽媽怕狗, 所以也沒有養狗的可能. 同事中有一個是養兔的, 也很可愛, 但我又怕牠們的氣味使我家人不喜歡. 鳥, 從前也養過好幾隻, 是相思鳥, 也不錯, 不過比較難與人互動. 後來想到人家訓練小孩子有愛心和負責任, 可以透過飼養鼠類的小動物. 查問之下, 發現有倉鼠這種小動物.

照顧倉鼠, 和我早前養的相思鳥有些相似. 每天只需換一次食物和食水, 墊材可以兩三天清理一次. 而且倉鼠習慣日間睡覺, 夜間活動, 和我早出晚歸的生活也配合. 日間我不在時家人都不必理會牠們, 晚上回家後我可以和牠們玩耍.

考慮了倉鼠的習性和照顧模式, 嚐試找需要領養的倉鼠. 找不到需要領養的, 就到寵物店買了個鼠籠, 和各種必須品如木糠, 廁所砂, 洗澡沙, 洗澡間, 磨牙石, 和鼠糧等; 並買了兩隻小倉鼠.

這是"豬豬", 圓滾滾的像肥豬的小毛球.


豬豬初來一兩天, 就已經不怕我, 現時我可以輕輕撫摸她的背了. 豬豬很愛吃, 不論我給遞給她甚麼, 她都會嚐. 不論水果或瓜子都很愛吃. 飼料中的粟米, 卻不大有興趣.

這是"小白", 毛色白雪雪的像隻綿羊.


小白的體型比豬豬小, 容易被肥胖的豬豬嚇倒, 比較膽小. 但她很好動, 時常玩轉輪, 做gym比任何人都勤力.

昨晚和她玩, 我可以在籠內用雙手抱起她了. 似乎對香蕉乾或提子乾不怎有興趣, 但黑瓜子還是會吃的.(真會挑呢)

倉鼠們的毛都軟綿綿的, 像細小的毛毛球, 很可愛. 昨晚照了百多張照片, 但鼠鼠們實在太好動活躍, 很難照出細緻的相片. 遲些兒繼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