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著車和媽媽去吃食飯, 車中播著Eva Cassidy的歌.

“這個是謝安琪嗎? 聲音好像是她的呢."媽媽突然這樣說.

我感到很突然. 想一想, 才發現謝安琪的聲音的確和Eva Cassidy有相似之處.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Eva Cassidy的歌, 是在一隻雜錦Hi-Fi發燒碟中. 愛聽Hi-Fi的我, 時常到HMV聽試聽碟, 有一次就發現了此Hi-Fi碟, 買了回家, 細聽之下發現了Eva Cassidy這歌手. 在y out ube找到很多她的歌, 才了解她多一點.

原來她在成名以前, 已經因癌症去世. 她終其一生都只是一個酒廊歌手. 她去世後數年, BBC有一次播放她Over the rainbow的酒廊現場錄影, 播出後電視台即接到大量觀眾的來電, 詢問該錄影片段中的歌手是誰. 自此Eva Cassidy就開始被較多的人認識, 她的經理人也把她的各種翻唱歌曲錄音輯錄成唱片推出市面.

我也在聽到她的歌以後, 買了幾隻她的cd. 她翻唱很多歌曲都比原唱的有感情和風格. 據說在她離世前, 她和經理人把她的歌的錄音送到很多唱片公司, 那時所有聽到的人, 都感到驚為天人. 的確有唱片公司想簽她, 但唯一的問題, 是她的定位. 由於她的演譯包含了很多不同風格的: jazz, blues, soul, folk, gospel, country, pop等, 而唱片公司通常都是以某個特別的類型來宣傳歌手的唱片, 所以即使想簽她的唱片公司, 都舉旗不定.

Eva Cassidy 的故事

聽過有人說, 如果Eva Cassidy不是有絕症, 如果唱片公司趕得及為她出唱片, 她就會是另一個Norah Jones

Norah Jones是誰? 聽jazz的朋友一定會知道, 她是邊彈琴邊唱當紅創作女歌手. 早前王家衛找過她拍電影. 我也是在HMV試聽她的唱片Don’t Know Why而認識她的. 我聽Norah Jones比起認識Eva Cassidy早了幾年.

喜歡她的歌的味道, 令人聽得心情也能變好. 喜歡她的圓潤女低音, 中間夾雜少許沙啞. 她是我唯一會用"性感"來形容她的聲線的歌手. 當年她來香港的演唱會我也有去.

開始聽Norah Jones以後, 有次去林一峰演唱會, 當時邀請了初出道, 尚未成名的謝安琪做嘉賓. 我也是首次聽到這個名字, 見到這個人. 但她一開口唱歌, 就使我聯想到我很喜歡的Norah Jones, 因為不單只音唱得準, 重要的是唱得有感情, 低音音色圓潤, 聲帶有少許沙啞, 好像孫燕姿的那種風格. 由那時開始, 感到香港總算是出現了唱歌唱得好聽的新晉歌手, 心中默默期望這個歌手, 有一天能取代那些剌耳的洋娃娃.

聽謝安琪以後, 又認識了Eva Cassidy. 她和Norah Jones或謝安琪的聲音很相似, 同樣是聲音偏圓潤, 低音婉轉動聽, 聲音帶點沙啞, 加上唱著我喜歡的jazz, 把我不喜歡的歌唱得動聽, 而且技巧高超, 聲量能放能收, 感情豐富而細膩. 而自從聽Eva Cassidy以後, 就沒有再找到一個像Eva Cassidy般唱得好又有特色的歌手了.

謝謝老爸的Hi-Fi, 使我享受著這些歌手的美妙歌聲.